美國國家毒物學及環境醫學醫學博士,莎莉羅傑(Dr. Sherry Rogers M.D.):自由基是萬病根源。

早在1956年,美 國醫學博士,丹漢哈門首次提出自由基老化理論,
引起後來一連串醫學研究熱潮,想要找出老化的原因,以及如何防止老化。

依據這個理論,老化的過程涉及自由基對分子及細胞的傷害。
這個理論至今還是強烈的被支持,在抗衰老領域甚至預防醫學的領域裡,
許多的醫學研究證實,自由基導致老化及慢性病。

現在,讓我們簡單的了解一下,自由基到底是什麼?自由基如何破害身體?
抗氧化物營養補充如何保護身體免於自由基傷害?我們還可以藉什麼方式預防自由基傷害?

【什麼是自由基?自由基如何形成?】
自由基就是裸露的電子,很不穩定。


【自由基如何形成?】
基本上,原子核由一群電子圍繞,這些圍繞原子核的電子都是成對的。
但是偶而一個原子會失去一個電子,使得原子變成擁有無成對的電子,這就稱為自由基。
自由基也稱為活性氧分子(reactive oxygen species, ROS)。

自由基非常不穩定,也很容易與其他分子反應結合,試圖要搶別的分子的電子,
來達到穩定的成對電子。一般來說,自由基都攻擊最鄰近的穩定分子,"偷" 他們的電子。
當被攻擊的分子,失去他的電子,它自己也變成自由基,就開始了一個連鎖反應。
這好比一個骨牌遊戲,一旦開始了,骨牌就一個接著一個,一直倒下去,不會停止。
自由基的連鎖反應最後的結果就是導致細胞死亡。

體內有時候會在代謝過程中正常產生自由基。
例如:有時候,身體的免疫系統會故意產生自由基來中和一些不想要的外來物,
如細菌或病毒,如果細菌進入血流內,它就成為自由基的攻擊目標。
然而,環境中的一些因子也可能導致身體大量產生自由基,
例如:污染、輻射線、抽煙、農藥等。美國國家毒物學及環境醫學醫學博士,
莎莉羅傑在她的書中(Detoxify or Die,直譯:排毒不然你就會死亡)
提到我們即使在家中,每天平均還會吸進超過五百種環境中的化學物質。

正常情況下,身體會自己處理自由基,但是如果抗氧化物不夠,
或是自由基產生過多,上我們身體來不及中和自由基,那麼細胞破壞就發生了。
初期的自由基破壞造成像頭痛,情緒起伏等,最後就導致疾病。


【抗氧化物如何保護身體免於自由基傷害?】
抗氧化物就像海綿一樣,抹掉掃掉自由基,把他們的連鎖反應像滅火一樣,撲滅。
抗氧化物藉著“捐“ 一個電子給自由基,來終止自由基【偷電子】的連鎖反應。
只有變成成對的電子,才能讓他們安心的穩定下來,停止進一步的破壞。
抗氧化物營養素本身不會因為捐給自由基一個電子,它本身就變成自由基,
因為它本身在有電子或缺一個電子的情形都很穩定。
抗氧化物就像"清道夫"或"清除者",幫助細胞清除對細胞有害的物質。
維生素C和維生素E就是我們最常見的抗氧化物之一。

維生素E - 是體內脂溶性抗氧化物中含量最多的,也是最有效率的阻止自由基
連鎖反應的抗氧化物。它可以抗氧化,醫學證實能保護心血管疾病。

維生素C - 是體內水溶性抗氧化物中含量最多的,主要作用在細胞液中。
能夠阻止由污染或抽煙引起的自由基形成。有許多醫學研究統計,
身體內如果有豐富的維生素C,則得到口腔癌,喉癌,食道癌的風險降低。


【要如何防止自由基破壞?】
在你出門去維他命店買這類的健康食品時,記得,抗氧化劑不是越多越好,
而且合成的抗氧化劑可能也有別的問題,也不好被人體吸收。
你的身體的代謝情形也影響到這些維生素的作用,不是每個人都對健康食品有一樣的反應。
有研究顯示,過量的抗氧化物(指濃縮的或合成的抗氧化物)會影響到粒線體的功能,
因為粒線體在產生能量的過程也需要自由基去驅動。不過倒沒有研究提到,
吃太多天然的蔬菜水果會這類的影響。
所以,還是儘量多攝取天然的蔬果作為抗氧化物的來源,是最安全又健康的。

這裡,我提供幾個初期可行的步驟:
不要吃加工食物,用有機或是無農藥化學殘留的全顆食物(包含外皮、果肉、核)。
儘量減少家中或辦公室的污染。

結論:

所以抗自由基就是抗衰老和預防疾病的秘訣嗎?
依照目前的醫學研究的確自由基造成很多的老化和疾病。
但是至少做到前面所題的幾個步驟,您已經在一個正確的抗衰老和健康防病的方向上了。

 

                                                  (作者:康普頓抗衰老主題診所 院長 陳盈昌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hse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