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jpg

       ◆別小看簡簡單單的測試走路速度,走路速度在醫學上已經是一個既簡單又可信靠的指標,可以用來評估老年人的整體健康及運動功能。

步伐速度用公尺以及秒來計算,受試者依照指示用平常速度行走,以及從靜止走六公尺 。受試者的平均步伐速度是每秒0.92 公尺 。

       ◆這些結果與後續追蹤受試者的死亡的時間,這個團隊發現步伐速度在男性及女性,各年齡層,都有顯示與存活率成正相關....,尤其在75歲以上的受試者,正相關更是明顯。75歲以上的年齡層,在男性受試者中,步伐速度可預測10年存活率從19%到87%,在女性受試者中,步伐速度預測10年存活率從35%到91%。

|步伐速度或是走路速度曾經被提出來是可以預測老年人健康的很好臨床指標。

4.jpg

       ◆Stephanie Studenski, 她是美國賓州匹茲堡大學教授,她與其同事於是進行了一項研究,來評估老年人步伐速度跟存活率的關係,看看能不能從步伐速度來預測存活率。這些研究員收集了九個研究的結果,資料包括社區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共34,485 人,然後持續追蹤他們的情形六到二十一年。

       ◆研究團隊做結論說:有很多原因可以解釋為甚麼走路速度可以預測存活率,因為走路需要能量,身體的運動協調控制,還有多個器官的支持,例如:心臟、肺、循環系統、神經系統、骨關節系統等。走路慢的話,表示可能這些器官老化,不能運作如年輕器官。

6.jpg

       有另一項研究,跟以上的研究類似,他們研究走路速度與心血管疾病死亡率的關係,發現走路速度介於後三分之一的族群,死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是其他人的三倍。另外,也有研究,發現走路速度慢者,硬化心血管因子 -- 同半胱胺酸也較高,發炎指標也較高。(現在,同半胱胺酸與發炎指標已經證實與心血管疾病有關)。

       ◆我們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慢性退化性疾病,舉個例子,糖尿病在醫學上除了是一種新陳代謝疾病,它也是「發炎疾病」,許多發炎指標於糖尿病人身上都是偏高,偏高的發炎物質導致血管硬化,腦神經受損,於是,很多糖尿病患者到老年時,容易出現類似帕金森氏症候群的症狀(走路緩慢、顫抖、僵硬等等)。

       ◆會出現帕金森氏症候群症狀也就是已經侵犯到腦部深層組織,這可能是因為慢性血管硬化以及偏高的發炎物質傷害腦神經所致。

3.jpg

       ★總而言之,我們可以從走路速度推測一個人的健康情形,與老化嚴重度。預防老化一定要提早做,提早發現身體有沒有心血管硬化危險因子,(例如:同半胱胺酸偏高、發炎指標偏高)然後加以醫學干預,預防這些因子對身體的慢性傷害。

       ★另外,一定要運動,適度的運動可以增進健康,延緩老化。#

參考文獻:
Stephanie Studenski, Subashan Perera, et al.  “Gait Speed and Survival in Older Adults.
”  JAMA. 2011;305(1):50-58; doi:10.1001/jama.2010.1923.


陳盈昌醫師
|美國抗老暨再生醫學會專科醫師
|美國代謝醫學研究所 性學健康學程認證
|美國細胞醫學協會注射技術證照
|中華民國家庭醫學科專科醫師
|前台北市立中興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美國南加州大學USC 公衛衛生&預防醫學碩士
|細胞治療技術受訓證書

arrow
arrow

    cihse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