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長期耐力運動與較長染色體端粒之關係

    染色體端粒是染色體末端的分子帽, 能防止染色體在細胞分裂時的退化。染色體端粒縮短被視為是細胞老化的象徵, 而過早的染色體端粒 "縮短" 與增加罹患癌症、心臟病、失智症及死亡的機率有關。

    挪威科技大學的研究報告顯示,肌耐力訓練或許能使中老年人免於衰老的影響。Javaid Nauman與其同事召集20個成年男子,一半年紀介於2227歲、一半介於6677歲。在每組參加者當中,參加越野滑雪或競速比賽等持續耐久型的運動員與平時有運動但沒有參加任何高階運動比賽的普通人各占一半。所有參與者皆未有任何心血管疾病、肥胖症或抽菸的歷史,也沒有定期服用任何藥物。

研究團隊發現,在年紀較長的組別中,運動員部份明顯有較長的染色體端粒。他們更從整體參與者中發現,端粒的長短與人體最大攝氧量(VO 2m ax)有極大關連,而此現象在運動員身上尤甚。

此項研究的作者表示:我們的研究數據顯示人體最大攝氧量(V 02m ax)與染色體粒端的長度確實有關,我們也發現長期進行耐力運動訓練可以對中老年人肌肉細胞端粒長度有保護作用。”

康普頓抗衰老主題診所院長 陳盈昌 醫師表示,延長染色體端粒長度是目前抗衰老醫學一直在致力研究的方向。若是能夠保持染色體端粒的長度,避免其縮短,那麼細胞就可以持續分化與再生,而在人體在老化過程中,腦神經細胞數目,心肌細胞數目,肝臟細胞數目…等等就不會迅速減少,細胞也較能維持其功能,進而延緩老化。 陳 醫師進一步說明,抗老化需要很多面的配合,其中,第一步就是生活型態的改變,最重要的就是要規律的運動。現代人工作忙碌,加上3C產品充斥,創造許多宅男宅女,以及都市活動空間有限,絕大部分人都處於運動不足的狀態,於是產生許多未老先衰的情形。還是以前老一輩的人說得對,"勞動養生"。現在已經醫學研究證實,長期的耐力運動可以延長染色體端粒,進而延長壽命。運動--抗衰老的第一步,抗衰老醫師沒有辦法幫您做,您必須自己做。然而,抗衰老的其他方面,卻是需要專業抗衰老醫師提供您完整的資訊與治療。

 

參考文獻:

Ida Beate O. Osthus, Antonella Sgura, Francesco Berardinelli, Ingvild Vatten Alsnes, Eivind Bronstad, Tommy Rehn, Javaid Nauman, et al.  “Telomere Length and Long-Term Endurance Exercise: Does Exercise Training Affect Biological Age? A Pilot Study,” PLoS One, 26 Dec 2012.

 

康普頓抗衰老主題診所  諮詢專線:04-237267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hse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