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40227013-2814944621-g_n.jpg  

■一場演講中﹒一位40多歲的女士問: 「我外祖母85歲時, 被診斷有阿茲海默症﹒我母親現年75歲﹒今年初也被發現有經度阿茲海默症。會遺傳給我嗎?」

超過九成的阿茲海默症是散發性的,其病因目前仍不清楚,病發年齡通常大於65歲。只有1%至5%的阿茲海默症是自體顯性遺傳﹒ 即父母其中一位罹患此症,則其子女得病的機率是50%﹒旦發病年齡通常小於65歲。因此﹒阿茲海默症常被區分為"早發型" ( 發病年齡在65歲之前) 和 "晚發型" ( 發病年齡在65歲之後) . 有些學者則是以60歲來區分。

其實,兩者的大腦病變和臨床症狀並無不同,只是早發型阿茲海默症的自體顯性遺傳機率較高,病程進展較快,且對家庭的衝擊更大。

4.jpg

 

■對於早發型或懷疑有家族性遺傳的阿茲海默症患者,台灣多家醫學中心的失智症研究團隊,都可以經由血液偵測去了解患者是否有APP、PSEN1或PSEN2的基因突變。

◆然而,自體顯性遺傳的阿茲海默症患者的成年子女,雖然沒有失智症狀,但有一半的機會可能帶有此遺傳基因

◆是否要接受基因檢測?不檢測的話,一顆心懸在半空中,不免憂慮煩惱,卻又心存希望。如檢測發現沒有甚因突變,心理壓力自然解除。

其實阿茲海默症與許多疾病一樣,致病和發病原因複雜,都受到基因和環境交互作用的影響。如果基因檢測證實有遺傳到這類基因,很可能會造成焦慮、憂鬱,影響生活品質。 當然也有人在發現自己有基因突變後﹒提早審視改善自己的生活習慣,從新規畫人生方向。

2.jpg

■12項可改變的危險因子

365.jpg

※2020年Lancet 醫學期刊

https://www.thelancet.com/journals/lanwpc/article/PIIS2666-6065(21)00100-0/fulltext

 

■阿茲海默症症狀

•記憶力衰退                       •判斷力變差或減弱

•執行能力下降                   •熟悉的事物變得陌生

•找不到收納物品                •對時間或地點感到困惑

•視覺與空間概念出現障礙   •說話與書寫出現困難

•排斥社交活動、自我隔絕   •個性與情緒的變化

 

3.jpg

★阿茲海默症可以抽血做APO-E 基因檢測

Apolipoprotein E(簡稱ApoE)基因位於人類第19對染色體

ApoE脂蛋白依照DNA序列特定SNP的變異點可分為三種:e2、e3、e4

ApoE與阿茲海默症關聯性:

◆只要帶有e4,就屬於得到阿茲海默症的高風險群,研究指出帶有一個e4者得到阿茲海默症的機率會增加3-5倍,而基因型e4/e4則提高至5-15倍,臨床發現,50%以上的阿滋海默症患者都帶有Apo-e4基因。

◆但若帶有e2者則可能抵抗阿茲海默症的形成。

5.jpg

★基因檢測的目的在於了解自己未來得到這個疾病的風險,雖然現在的醫學並沒有辦法做太多改變基因的治療。但是,透過預防醫學,進行”醫學干預”,卻可以進一步降低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例如合適的天然荷爾蒙補充,腦部抗氧化營養素,重金屬排毒都在醫學上證實可以降低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或是延緩發病。

★平時可攝取中鏈三酸甘油酯(MCT), 這種脂肪酸可直接由肝臟代謝轉化為酮體,如果當體內葡萄糖缺乏時,酮體便可做為大腦中重要的替代熱量來源,因而改善記憶障礙。

https://www.kptbiotech.com.tw/news/details.php?id=2662&group_id=874

 

相關影片內容

失智症怎麼救? 阿茲海默症的治療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RrpSWls1Ik 

愛腦您應該如何做? 如何預防阿茲海默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NdmK1nFC70

如何自己救自己「阿茲海默症的診斷」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CwX_B5oymk

我想念我自己「阿茲海默症的機轉」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nNeiDmZi5o&t=84s

陳盈昌醫師
• 美國抗老暨再生醫學會專科醫師
• 美國代謝醫學研究所 性學健康學程認證
• 美國細胞醫學協會注射技術證照
• 中華民國家庭醫學科專科醫師
• 前台北市立中興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 美國南加州大學USC 公衛衛生&預防醫學碩士
• 細胞治療技術受訓證書

arrow
arrow

    cihse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