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錳不鏽鋼餐具  

資料來源:消保處   聯合報

 

鎳是不鏽鋼製品的主要原料,具有耐熱、耐腐蝕的性能,但曰前國際鎳價飆漲,有業者偸斤減兩,用錳代替製造不鏽鋼餐具。行政院消保處檢測不鏽鋼餐具,錳含量過高的產品近三成,學校餐具更近半數錳含量超標,學生可能伴隨菜湯下肚。

消保處昨建議,不鏽鋼餐具材質應嚴格納管,保障食用安全。該項檢測結果獲行政院重視,要求部隊也應該檢測軍人所使用的餐具是否符合國家安全標準。消保處表示,錳雖是人體所需物質,但攝取過多可能造成神經系統失常,有害人體健康。

消保處表示,根據國家安全標準,不鏽鋼餐具的錳含量不可超過百分之二PPM,但抽査四十九件商品,包含廿九件商品、擊校廿件餐具,其中就有十六件錳含量過高。

衛福部食藥署表示,今年五月已建議廠商按照不鏽鋼食品容器的製作指引說明製造產品,但未強制規定,消保處昨建議衛服部應嚴格規定不繍鋼餐具的管理,限制金屬含量。

消保處建議消費者,選用符合國家安全標準CNS8499—304的不鏽鋼餐具最安全,並要注意食用時不要裝酸性食品如檸檬汁、酸梅汁或醃漬食品如糖醋排骨、芒果青等太久,淸洗時也不要猛刷,使用一段時間後,出現鏽痕最好更換。

上榜學校停用

【都會地方中心/連線報導】行政院消保處昨天公布不鏽鋼食品容器檢測報吿,九所學校餐具錳含量過髙,上榜的學校聽到消息都相當驚訝,都要求馬上停用;也有學校說,使用前已依規定送驗,不明白爲何還會出包。

彰化石牌國小校長吳文雄說,這批送給一年級十三名學生使用的不鏽鋼飯碗、湯碗、裝菜盤、湯匙,都會送縣政府轉到衛福部檢驗,並未驗出問題。

新竹縣信勢國小校長柯律安說,學校二到六年使用的不鏽鋼餐盒沒問題,是一年級、兩百零六個餐盒有疑慮,昨天獲悉,立即要求停用。

高雄市佛公、楠梓兩所國小除了立即停用,從下學期起,將重新採購使用符合國家認證標準的不鏽鋼餐具。

 

針對以上報導,康普頓抗衰老主題診所陳盈昌醫師表示,錳雖屬於微量元素,是人體需要的,但是如果長期接觸使用以上不合格的不鏽鋼產品,會導致錳累積過多。錳在醫學上已經證實,過量的累積會傷害腦神經細胞,也跟運動神經疾病-- 帕金森氏症有關。流行病學來看,帕金森氏症的病人在近十幾年有增加的趨勢,可能與這些不合格不鏽鋼產品的使用,與我們環境中接觸的重金屬有關。陳醫師表示,人體有某種程度的自我排毒能力,但是如果接觸的量太多,身體沒有辦法來得及排除,就會累積在體內,特別是脂肪組織。而人體的神經系統,含大量脂肪組織,所以也是容易累積重金屬的地方。神經細胞是很敏感的,如果一旦重金屬累積就會造成神經細胞受損以及死亡。神經細胞數目減少一些,初期並不會有明顯症狀,但是數目減少到一定程度,神經系統病症就會產生。例如常見的運動神經疾病之一的帕金森氏症,要等到分泌多巴胺的黑質體的神經元細胞減少到一半的時候,症狀才會漸漸顯出。那時才發現,已經都到第三期或第四期的病症了。

那麼,如何知道我們有沒有重金屬過量累積的問題呢?

陳醫師表示,重金屬檢測有三種方式。

第一,藉由抽血,這適用於急性重金屬暴露的時後的檢測。

第二,藉由尿液檢測,這個方法可以知道身體重金屬的累積量。

第三,頭髮檢測,目前比較不建議。

 

檢測出來如果重金屬含量偏高,就需要做重金屬排毒。目前重金屬排毒有以下幾種方式,整理如下:

 

螯合劑

主要可螯合的重金屬

使用途徑

Dimercaprol (BAL)

砷、鉛、汞

肌肉注射

Dimercaptosiccinic acid (DMSA)

砷、鉛、汞

口服

Dimercaptopropane sulfonate (DMPS)

砷、汞

口服、靜脈注射

D-pencillamine

砷、汞、鉛

口服

Ethylenediamintetra acetic acid (EDTA) (CaEDTA)

鐵、鉛、鎘、鋁

靜脈注射(需由點滴慢慢輸注,不可靜脈iv push)

 

註:以上只列出螯合劑主要螯合的重金屬,同時還是可以螯合其他的微量金屬。

 

 

 

參考資料:

  1. 1.     聯合報103.6.24 報導
  2. 2.     Chelation therapy for metal intoxication: comments from a thermodynamic viewpoint. Mini Rev Med Chem. 2013 Oct;13(11):154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hse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