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d sore and Alzheimer  

 

一些已正式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感染易造成口腔、嘴唇皰疹的第一型單純疱疹病毒,會提高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來自瑞典默奧大學的 雨果‧勒夫漢教授與其研究團隊經由兩個大型的流行病學研究,探討兩者之間的關聯性。在其中一個被稱為「Betula Project」(為老化、記憶和老年癡呆的長期追蹤研究)計畫中,勒夫漢團隊追蹤3,432民眾長達11.3年,結果顯示,感染第一型單純疱疹,會提高近兩倍罹患阿滋海默症的風險。而另一項目中,研究人員進一步收集了在診斷前9.6年來自默奧大學醫學生物銀行的血液,比對360位阿茲海默症患者與正常年老者(無阿茲海默症)的檢體後發現,體內帶有單純疱疹病毒抗體者,即表示單純疱疹病毒常「發作」的人,罹患阿滋海默症風險較常人高出兩倍。

 

該研究作者指出:「追蹤6.6年以上的人們中,感染單純疱疹病毒與阿茲海默症兩者的關聯性是非常顯著的」

 

康普頓抗衰老主題診所陳盈昌醫師表示,阿茲海默症的主要特徵就是漸進式的記憶新訊息方面的功能障礙,語言以及視覺空間方面的功能障礙,日常生活功能逐漸退化,但是神經學檢查大都正常。影像學檢查顯示海馬回以及整個大腦的萎縮。目前醫學上對阿茲海默症的真正原因仍不清楚,只能從阿茲海默症病人的腦組織病理切片得知腦細胞的退化、受損、數量大量減少以及類澱粉沈積,並且幾乎所有這類病人的腦神經都可以看到有發炎現象。以上的研究統計,發現阿茲海默症與單純疱疹病毒感染有關聯,從這裡可以推測,可能阿茲海默症病人早期可能免疫力也較差,容易感染病毒,病毒造成腦部慢性發炎現象,進而慢慢破壞腦細胞。從這方面了解阿茲海默症的話,如果我們要預防老年癡呆,就要在年輕時,保持好的免疫力,並且多攝取抗發炎及抗氧化食物,來減低腦部的發炎以及自由基傷害。

 

 

腦部抗衰老諮詢專線: (04)2322-6766

 

 

 

參考文獻: Lovheim H, Gilthorpe J, Johansson A, Eriksson S, Hallmans G, Elgh F. “Herpes simplex infection and the risk of Alzheimer's disease-A nested case-control study.” Alzheimers Dement. 2014 Oct 7. pii: S1552-5260(14)0277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hse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