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zhermer  

 

先前的研究認為某些金屬,包括鐵元素、在老化期間累積在人體組織裡,還有鐵的毒性濃度與神經疾病有相互關聯,例如阿茲海默症跟帕金森氏症。美國加州巴克研究老化院所的Gordon Lithgow和他的同事使用秀麗隱桿線蟲(蛔蟲)研究鐵元素在衰老過程中扮演的角色。研究人員餵鐵給約四天大的小蛔蟲,並觀察表示牠們不到幾天就老化(老化到看起來像15天大的蟲),同時,該團隊給予CaEDTA,一種美國FDA核准的金屬螯合劑(在人類中用於治療鉛中毒),觀察到該藥劑不僅能減緩與年齡有關的鐵元素累積,也能增進蠕蟲的健康情形和延長壽命。並強調:增加飲食中的鐵含量會加速與年齡有關的不溶性蛋白質的累積物,這是一個老化的分子病理原因。研究人員們指出這些結果可以推論老化過程中重金屬的累積,會導致老化相關蛋白質的累積,最終造成腦部退化。

 

康普頓抗衰老主題診所陳盈昌醫師表示,秀麗隱桿線蟲(蛔蟲)常常被使用在醫學研究對細胞方面的影響,因為它的壽命短,觀察期短,比較容易觀察到它的一生的變化。以上的醫學研究證明過量的重金屬會加速細胞老化,也會導致一些不溶性的蛋白質的累積,而這種蛋白質如果累積在腦神經就會造成腦神經細胞退化,最後導致如阿茲海默症和帕金森氏症。陳醫師表示,我們從小到大,從飲食以及環境中都會接觸到重金屬,這是無法避免的。只是當我們還年輕的時候,身體自己有排毒能力,重金屬也會在身體重新分佈,所以造成的傷害還不至於太明顯。但是,當我們老化,身體的排毒機制減弱,重金屬無法排除或重新分佈,於是就在累積重金屬的組織造成不溶性蛋白質的形成,進而影響腦部功能。陳醫師建議平時應該多喝水,讓身體能把毒素排除,另外,保持規律運動或流汗,也能夠增進重金屬的排除(有些重金屬會經由汗腺排除)。如果要處理身體深層組織,如腦部組織的重金屬,則可以用重金屬螯合劑來治療。

 

腦部抗老療程諮詢專線:(04)2322-6766

 

類澱粉沈積  

參考文獻: Klang IM, Schilling B, Sorensen DJ, Sahu AK, Kapahi P, Andersen JK, Swoboda P, Killilea DW, Gibson BW, Lithgow GJ. “Iron promotes protein insolubility and aging in C. elegans.” Aging (Albany NY). 2014 Nov;6(11):975-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hse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