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  

 

來自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金美爾癌症研究中心(美國,馬里蘭州)的科學家已經開發出一套藉由當幹細胞分裂時由於隨機突變時衍生的許多組織型態發生的癌症,以統計模型歸納而成,用以測量癌症發病的比率。 他們的測量發現,在整個組織中,當細胞分裂時發生在基因的隨機突變,而後讓細胞變成癌細胞,這其中有三分之二的基因突變只能被解讀為”運氣不好”。

 

伯特沃格斯坦和其研究團隊研究了在31個組織中幹細胞分裂的數量,並將這些數據與美國癌症患者相同組織的細胞週期相比,統計模型顯示,越多的幹細胞分裂將會增加罹患癌症的風險。 該研究的作者解釋:「透過組織中的變化結果顯示,只有三分之一罹患癌症的風險是由於環境因素或遺傳基因,其餘大部分是由於”運氣不好”,也就是在正常的、非癌幹細胞分化複製的過程中,不幸地產生隨機突變。」

 

康普頓抗衰老主題診所院長陳盈昌醫師表示,癌症在近二十年高居國人十大死因之首。罹患癌症人數更是逐年攀升,據統計,台灣每四人就有一人得到癌症。因此癌症的研究,以及癌症的預防與治療,一直是醫學上需再突破的。以前的觀念大都認為癌症的產生與遺傳(例如:家族性大腸息肉症、乳癌等等)加上後天生活習慣(例如:抽煙、喝酒)與環境因素(例如:毒素、污染)有最大的關係。但是,我們生活周遭有時候會遇到或聽到有人生活很規律,不煙不酒,家族也沒有癌症遺傳,結果卻得到癌症的例子。據以上最新科學研究顯示,會罹患癌症只有三分之一與遺傳和環境因素有關,大部分是無法解釋原因的,也就是運氣不好,細胞的DNA隨機突變。

 

面對這樣的研究結果,相信有很多人會錯愕,不知道怎麼樣才可以防癌,活得健康。陳醫師表示,現在醫學在癌症的治療已經日益進步,治療的效果比以前顯著,新研發的標靶藥物的副作用也比傳統化療藥物少,所以,重點是早期發現癌症,早期介入治療的話,治癒機會是很高的。要早期發現癌症,可以使用癌症基因檢測,或是影像學檢查(例如:核磁共振掃描、低輻射劑量電腦斷層等)。但是影像學檢查需要腫瘤至少0.5-1cm 以上才可以偵測的到。然而,抽血檢測癌症基因,可以在非常早期就可以偵測到在血液中的癌細胞基因。陳醫師建議需要做癌症基因檢測的族群為,1. 家族中的人有癌症病史,2. 處於高污染工作環境的人,3. 長期做高壓力的工作的人,4. 免疫系統不好的人。

 

進一步了解癌症基因檢測,以及癌症輔助療程,諮詢專線:(04)2322-6766

 

資料來源 Tomasetti C, Vogelstein B. “Cancer etiology. Variation in cancer risk among tissues can be explained by the number of stem cell divisions.” Science. 2015 Jan 2;347(6217):78-81.

arrow
arrow

    cihse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