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近期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維他命D對心血管健康的重要性,以及血中維他命D偏低與增加中風及心臟病的風險有關聯。圖爾庫大學(芬蘭分校)的Markus Juonala和她的同事搜集了2,148份,年紀在3到18歲的年輕芬蘭人心血管風險研究數據中分析,受試者在30到45歲間會被重新檢查一次。

2.jpg

維他命D的含量能在幼年時儲存的血清裡被測量。頸動脈內膜的厚度(IMT) – 它是一個動脈粥狀硬化的指標,跟心血管疾病風險有關也可以預測心血管疾病,使用超音波技術測量左頸動脈的後壁。

數據分析顯示,該研究的受試者在童年時期,處於25-OH vitamin D(維他命D的指標)含量最低的四分之一的那一組,經過25年在成年後會有輕度的粥狀動脈硬化。該研究作者表示:「童年時期25-OH維他命D的含量低,在成年後與增加頸動脈內膜厚度有關聯。」

6.jpg

維他命D這個營養素近幾年於預防醫學,營養醫學以及抗衰老醫學被廣為討論,因為醫學上發現維他命D不只是一種荷爾蒙跟體內鈣質代謝,骨質代謝有關它也被視與免疫系統,心血管健康有關

維他命D的來源可以藉由曬太陽,皮膚產生而來,或是多補充深海魚,穀類以及牛奶。藉由曬太陽的方法來獲得維他命方面,除非長期在日光下工作的,否則,大部分人普遍曬太陽不足,因此體內維他命D 含量普遍偏低,不利於骨骼健康,免疫系統與心血管健康。

5.jpg

但是,太多的日曬又可能因為暴露於紫外線過多,會造成皮膚老化,產生黑斑,甚至皮膚病變等(日曬的紫外線造成皮膚癌病例還是以白種人居多,黃種人風險較低)。

★建議應該抽血檢驗體內維他命D 的含量,(一般來說,25-OH Vitamin D 小於10ng/ml, 表示缺乏,10-30ng/ml 表示不足,而美國抗衰老醫學會建議最佳理想值應該維持在40-60ng/ml),同時,口服補充品質好以及好吸收的維他命D,並且定期追蹤檢測,以期將體內維他命D的含量維持在最佳理想值。

 

參考文獻: Juonala M, Voipio A, Pahkala K, Viikari JS, Mikkila V, Kahonen M, et al. “Childhood 25-OH Vitamin D Levels and Carotid Intima-Media Thickness in Adulthood: The Cardiovascular Risk in Young Finns Study.” J Clin Endocrinol Metab. 2015 Feb 10:jc20143944.

 

陳盈昌醫師
|美國抗老暨再生醫學會專科醫師
|美國代謝醫學研究所 性學健康學程認證
|美國細胞醫學協會注射技術證照
|中華民國家庭醫學科專科醫師
|前台北市立中興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美國南加州大學USC 公衛衛生&預防醫學碩士
|細胞治療技術受訓證書

arrow
arrow

    cihse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