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eep  

 

過去的一些研究指出失眠和增加死亡的風險有關聯。因此,(美國亞利桑那州)土桑市的亞利桑那醫藥大學的Sairam Parthasarathy和她同事分析了起源於1972年的圖森流行病學研究中心內患有氣道阻塞性疾病(例如: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慢性肺氣腫等等)的1409位受試者,這些數據包含各種後續的調查跟死亡率,共計38年。在研究期間的一開始和各個不同的時間點都採集血液和血清的樣本並冷凍保存。後續的調查中,評估受試者的睡眠和相關的生活習慣。研究人員從1972~1973年的基準線數據調查及1990~1992年的追蹤數據調查中發現,血清素C反應蛋白(CRP)的含量(炎症的標記物)只會在「長期失眠」的病患中有顯著增加。在那些有CRP的數據的人當中,長期失眠會增加58%死亡風險。該研究團隊指出:「長期連續性的失眠會增加一般死亡率和心肺疾病的死亡率,同時也會大幅地增加身體的發炎。」

打呼  

 

康普頓抗衰老主題診所陳盈昌醫師表示,充分與高品質的睡眠對維持身體正常機能非常重要。睡眠的好壞主要影響腦部的功能。而腦部組織需要充足的睡眠與休息,才能調控身體的代謝機能,免疫系統,荷爾蒙系統與其他的生理機能正常化。 陳醫師表示在臨床上,看過許多中年男性長期睡眠打呼嚴重,做睡眠檢測確定有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在這些人中多數都伴隨有高血壓,血管硬化,或是男性勃起功能障礙,甚至代謝性問題,如血糖與血脂肪偏高。其實,追究根源就是長期睡眠的問題,腦部組織缺乏適當休息,進而影響腦神經對全身生理機能的調控失調,導致身體的壓力,引起體內發炎(或隱性發炎 Silent inflammation)增加,而後一系列與發炎有關的問題,如血管硬化,腦神經退化,新陳代謝問題,免疫紊亂就接著產生。可見睡眠對健康的重要性。

 

 

發炎相關疾病  

陳醫師建議平時要培養規律的作息,如果有其他身體因素影響睡眠,例如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要先解決這個問題。其他影響睡眠的常見原因,如男性或女性更年期的荷爾蒙缺乏,可以藉由天然荷爾蒙調整來改善睡眠。另外,長期壓力大,自律神經失調也會影響睡眠,可以藉由自律神經檢測來評估,並且接受自律神經平衡調整後,睡眠可能會改善。

 

康普頓抗衰老主題診所 諮詢專線:(04)2322-6766

 

參考資料:

Sairam Parthasarathy, Monica M. Vasquez, Marilyn Halonen, Richard Bootzin, Stuart F. Quan, Fernando D. Martinez, Stefano Guerra.  “Persistent Insomnia is Associated with Mortality Risk.”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Medicine, Vol. 128, Issue 3, p268–27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hse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