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的研究報導指出睪固酮補充療法並沒有導致動脈粥樣硬化以及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的跡象。睾固酮不僅是雄性生殖激素,更是肌肉生長和骨質量維持的關鍵。

來自布萊根婦女醫院(美國馬薩諸塞州)的Shalender Bhasin和他的同事完成了老化男性(TEAAM)臨床試驗計畫,研究睾固酮對動脈粥樣硬化的發展長達3年之久,使用睾固酮補充療法的雙盲研究,參與研究共308人,年齡在60歲及以上,具有低或正常偏低的睾丸酮。每位受試者每天分別接受1% 的睾固酮凝膠,一包約7.5克 (為著達到睪固酮含量500到900 ng/dL之正常範圍,劑量會做調整),為期3年的時間。研究人員追蹤了兩項動脈硬化症的指標物,一是心臟冠狀動脈鈣含量的沉澱物(冠狀動脈鈣化),二是頸動脈內膜厚度的動脈鈣沉積,頸動脈主要提供血液到大腦(總頸動脈內膜厚度)。同時,研究人員也測量了性功能和生活健康質量的結果。該研究的作者指出:"在低或正常偏低的睪固酮含量的老化男性中,使用睾固酮凝膠3年並沒有導致頸動脈內膜厚度增厚或冠狀動脈鈣化增加的現象"。

康普頓抗衰老主題診所陳盈昌醫師表示,中年以後的男性,漸漸會有睪丸酮不足的現象,於是有容易疲勞,體力下降,性慾下降,情緒低落,暴躁易怒等等的情形。這時如果適當的補充睪丸酮,不僅以上的情形會緩解,也會讓身體的生理狀態回復到較年輕的狀態。但是,很多人會問,補充男性荷爾蒙(睪丸酮)安全嗎?根據以上的研究,補充男性荷爾蒙不會對心血管有負面的影響,甚至依據許多臨床研究統計,男性荷爾蒙對心血管有正面的好處,例如:增加心臟收縮力,提升高密度膽固醇(好的膽固醇)等等。不過,補充男性荷爾蒙比較需要注意的就是攝護腺的追蹤檢查。陳醫師表示如果補充男性荷爾蒙的同時,有加上保護攝護腺的口服配方,並且定期做攝護腺抗原抽血檢查,以及攝護腺超音波檢查,基本上,這樣的治療是安全的。


進一步了解男性更年期與男性荷爾蒙

諮詢專線:(04)2322-6766



參考文獻:

Basaria S, Harman SM, Travison TG, Hodis H, Tsitouras P, Budoff M, Pencina KM, Vita J, Dzekov C, Mazer NA, Coviello AD, Knapp PE, Hally K, Pinjic E, Yan M, Storer TW, Bhasin S. “Effects of Testosterone Administration for 3 Years on Subclinical Atherosclerosis Progression in Older Men With Low or Low-Normal Testosterone Levels: A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JAMA. 2015 Aug 11;314(6):570-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hse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