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德州大學西南醫學中心的心臟病學家已經藉由讓實驗小鼠處在的低氧環境中,來複製心臟肌肉的再生過程。來自Hamon再生科學和醫學中心的研究人員有意將這些小鼠的氧氣濃度降低至7%,相當於一個人位在聖母峰山頂部的氧氣濃度。

2.jpg

這些小鼠在接受兩週(14)的低氧暴露後,心肌細胞產生分離和分裂。在正常情況下,這些肌肉細胞是不會分裂的,特別是在成年哺乳動物中。

研究結果發表在一本名叫【自然】的雜誌上。 經過多年實驗發現,新生的哺乳動物的心臟可以實際上再生,就像皮膚切割或劃傷之後會有能力進行修復。

然而,心肌細胞再生的能力,因為年齡和富含氧氣環境影響造成心臟細胞損傷而迅速喪失。

7.jpg

心臟病發作後,人類的心臟不能自我修復,進而對心臟造成毀滅性的影響。內科醫學副教授Hesham Sadek博士指出,降低氧濃度可以避免對細胞造成嚴重程度的損傷,並重新啟動細胞分裂過程,讓心臟再生。

◆當前的研究人員在幾個星期之中,將氧氣由正常濃度21%慢慢降至7%,並監測心臟的功能。研究顯示降低氧氣導致心臟以及心肌細胞功能增加。研究人員剛開始嘗試了10%的氧誘導環境,但是該研究在幫助心臟再生方面沒有效果。 為了獲得最好的結果,必須把氧濃度降至可以避免細胞損傷的濃度。這意味著,氧含量應該要非常非常低,到幾近缺氧的狀況。

★該研究的結論表明,當心臟暴露於與聖母峰山頂相同的氧氣濃度時,逆轉心臟病的機會是很大的。此研究顯示對心臟再生是一個重大的突破。由這個理論可以推廣到其他器官再生的實驗。在體溫極低的狀態下,可能會有併發症,但是若是環境控制的好的話,機會是很低的。

8.jpg

 

◆依據以上的研究,偶而去高山氧氣稀薄的地方爬山,是會有促進心臟功能以及心肌細胞再生的功用。

但是對於已經有心臟功能衰弱或是冠狀動脈粥狀硬化,甚至有鈣化以及狹窄的病患,建議還是要小心,因為可能會加重心臟的負擔,而心臟缺氧的情形更嚴重。

實行上,宜漸進式的提高爬山的海拔高度,讓心臟慢慢適應,比較安全。

以上的實驗也是在幾週中間慢慢的降低氧氣濃度下的結果。總而言之,突然的降低氧氣濃度對心臟功能原本不好的病患會很危險。

 

參考資料來源...

Yuji Nakada, Diana C. Canseco, SuWannee Thet, Salim Abdisalaam, Aroumougame Asaithamby, Celio X Santos, Ajay Shah, Hua Zhang, James E. Faber, Michael T. Kinter, Luke I. Szweda, Chao Xing, Ralph Deberardinis, Orhan Oz, Zhigang Lu, Cheng Cheng Zhang, Wataru Kimura, Hesham A. Sadek. Hypoxia induces heart regeneration in adult mice. Nature, 2016; DOI: 10.1038/nature20173

 

相關專題:

王醫師新知報報第49集 2018十大心臟研究報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HykB1mMukw

王醫師新知報報第50集 運動愈多愈好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wp9GSPVOYc&t=318s

 

陳盈昌醫師
• 美國抗老暨再生醫學會專科醫師
• 美國代謝醫學研究所 性學健康學程認證
• 美國細胞醫學協會注射技術證照
• 中華民國家庭醫學科專科醫師
• 前台北市立中興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 美國南加州大學USC 公衛衛生&預防醫學碩士
• 細胞治療技術受訓證書

arrow
arrow

    cihse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