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jpg

◆根據國內統計,六十歲以上的人口中,16%患有骨質疏鬆症,其中百分之八十是女性。

女性容易罹患骨質疏鬆的原因如下:
骨質含量在30~40歲左右會達到高峰,之後逐年就會開始下降,然而婦女停經後因女性荷爾蒙下降,會加速骨質的流失,所以就會容易發生骨質疏鬆


骨質疏鬆常侵犯的部位主要有三個:

1.脊椎骨:

脊椎骨負擔全身的重量,一但骨質疏鬆的程度使得脊椎骨無法再負擔全身的重量,脊椎骨就會像海綿一樣被壓扁,我們稱之為「壓迫性骨折」。

2.股骨(大腿骨)頭部:

老年人由於行動較不靈活常常會跌倒,一但骨質較為疏鬆,跌倒時往往就會發生骨折。其中以大腿骨頭部的骨折較為嚴重,不但需要開刀、恢復很慢、也常常會危及生命。

3.手腕骨

※其實不管是男生或女生,只要身體的荷爾蒙失去平衡,就容易會有骨質疏鬆的危險了。


1.jpg
◆記得我們有位客人,他已經83歲了,他對於骨質方面很重視,所以每年都自費打補骨針,來維持自己的骨質密度。有天,他在路上看到野狗互相殘殺,他好心的拿起棍子想要讓那兩隻狗分開,結果不小心跌倒了,右手就直接往地面貼上,好險只有手心擦傷而已,並沒有骨折的現象。他慶幸自己平常有在保養,否則這下子就得不償失了

◆還有位客人則沒像那位83歲伯伯那麼幸運了,這位婆婆因為有巴金森氏病,所以走起路來步伐無法控制,有天她下樓梯時,因腳步沒有站穩,結果跌了下來,造成了大腿股骨折,整整要躺在床上3個月的時間。這位婆婆認為她只要能把巴金森的病維持就好了,其餘的就不用去做保養,
後來發生這樣的事情後,才積極的來做骨質密度的保養。

2.jpg
目前針對骨質密度的保健有三種:
1.口服雙磷酸鹽(福善美)的產品
2.一年一劑的補骨針
3.每天施打骨穩的針劑。

※第1.2項只能維持骨質密度,不要讓它繼續疏鬆,

※但第3項是可以讓骨質密度越來越好,可以協助自己造骨細胞的增加喔!!

然而在中年時期的年紀,除了鈣片、維骨力的補充,最好還要再加上荷爾蒙療法,這樣才能全方面的兼固到。
5.jpg
※除了上述的方法,平時在日常生活中要有健康的生活型態,要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

運動的種類要選擇重力運動,如舉重、啞鈴、騎腳踏車等。

在飲食方面要補充鈣質,如: 奶製品、小魚乾、髮菜等,也要補充維生素C的水果,可以增加鈣質的吸收喔!!
6.jpg
所以,從年輕的時候就要保養自己的身體,才不會年老了,就開始擔心很多問題的發生,往往事前做準備,比事後做補救來的好喔!!

陳盈昌醫師
|美國抗老暨再生醫學會專科醫師
|美國代謝醫學研究所 性學健康學程認證
|美國細胞醫學協會注射技術證照
|中華民國家庭醫學科專科醫師
|前台北市立中興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美國南加州大學USC 公衛衛生&預防醫學碩士
|細胞治療技術受訓證書


 

arrow
arrow

    cihse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