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癡呆  

《謝謝你, 從阿茲海默的世界回來》這本書,光看書名就很吸引人﹒但可以回得來嗎?

這是日本一位執業52年的荒并保經醫師之妻←一荒井和子女士所寫的第一手資料,敘述荒并醫師的記性和執行能力逐漸發生問題的六年之後在87那年被精神科醫師齊藤正彥診為阿茲海默症。荒并醫師的病情很快變壞,甚至大小便失禁讓全力照顧他的78荒并太太身心俱疲。但在一年多後荒井醫師卻逐漸進步,開始對事情有興趣,會與人互動,生活小節可以自理認知功能雖然還是比以前差但開始明顯進步,回復到輕度的阿茲海默症。

一路讀下去,充滿好奇和疑問,最後一章齊藤正醫師對荒井醫師病情好轉的看法適時地替大家解惑。對於如此戲劇性的好縛,作為最初下診斷的醫師難免會擔心自己是否誤診,但經過分析 認為是憂鬱症讓其病情急轉直下,當憂鬱情形改善後,病人更回復到原來的輕度阿茲海默症。

的確,阿茲海默症雖然是大腦退化 而導致認知功能逐漸減退,但病情因人而異,除了記憶衰退外,其他認知障礙出現的早晚、嚴重度以及減退速度不一例如有人執行能力不佳、有人以語言表達障礙為主,有人出現妄想等行為問題有的則沒有所以不能一概而論。

在疾病的過程中有些狀況會導致阿茲海默症的病情急速惡化,當這些狀況消失後,病患通常可以回復到原來的病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hse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