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方形圖 格式IG (1).jpg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肥胖就是一種慢性疾病」。即使沒有造成身體的不適,但肥胖仍會無聲無息地影響體內器官的運作,並帶來許多併發症。根據醫學上的統計,體重愈重者,慢性疾病發生率愈高,死亡率也愈高,常併發的疾病如糖尿病、心臟病、高血壓、中風、骨關節炎、呼吸系統疾病、癌症、胃食道逆流、膽囊疾病、不孕症等。除了身體的疾病,肥胖者也容易罹患各種心理問題,輕者如產生憂鬱情緒(例如:悶悶不樂、自卑、社會退縮等),重者也會導致憂鬱症。

  ●了解自己現階段的減重狀態?

  1. 下定決心:我已經做了決定,該是行動的時候了。
  2. 尋找方法:既然下定決心,我要選擇一個幫助我實現目標的減重方式。
  3. 保持動力:我開始看到體重減輕,別人也注意到了,我相信我可以達到目標。
  4. 效果停滯:我的體重越來越難往下降,生活上煩惱好多,真讓人沮喪。<注意:許多人在此階段會放棄減重計畫,回復原先的生活習慣導致復胖。>
  5. 信心崩潰:我覺得好累,沒辦法堅持下去了,我決定不再繼續,不需要為了減重目標那麼辛苦,真是鬆了一口氣。
  6. 灰心喪志:我覺得筋疲力盡,又很沮喪。我甚至不願意去想自己現在的體重是幾公斤。

 

  ●設定合理的減重目標

◆肥胖是種複雜的疾病,需要透過專業的醫護團隊,共同制訂適合您的治療計畫,儘管許多人都有肥胖問題,但基因、健康、生活史、個性及環境有所不同,同樣的
治療並非適用所有人,因此需要個別的治療計畫及不同治療選項組合來滿足個別需求。
◆您可能已經開始進行體重管理,但還未有任何進展,或是您可能才剛開始,但不確定往哪個方向前進。
不管處於哪一種情況,都應尋求接受過訓練的專業醫護團隊。
★科學已經證實,如果我們想減重並維持,意志力絕對不是唯一因素。
事實上,意志力在體重控制方面的影響,比我們想的還要小很多。

 

  ●體重過重造成的併發症,及改善相關併發症所應達到的減重比例

1.jpg

 

  ●我該找誰協助?

以新思維對抗肥胖症,並建立您的健康支援好夥伴

2.jpg

  ●你的身體如何影響你的體重?

3.jpg
◆攝取生活所需的能量是所有生物先天的求存本能,我們體內會透過荷爾蒙這樣複雜的系統控制我們的飲食攝取。
◆部分荷爾蒙負責刺激飢餓感,稱為「飢餓荷爾蒙」,而另一些荷爾蒙負責讓我們有飽足感,稱為「飽足荷爾蒙」。

體重減輕時會如何影響荷爾蒙分泌?
減重時,身體內的飽足荷爾蒙濃度會下降,而飢餓荷爾蒙濃度上升,導致飢餓感持續增加,同時卡路里的消耗量會降低。

而上述的變化最長會持續三年,這或許是每10個減重的人中,有8人最終又會復胖回原來體重的部分原因。

搞定你的身體荷爾蒙變化
我們無法控制荷爾蒙,當我們感到飢餓時,很難不吃飯。
瞭解荷爾蒙的運作方式,有助於我們未來有效管理體重。


 

 

  ●有哪些科學方法可幫助您有效管理體重?

1.代餐/低熱量飲食
代餐主要提供大量蛋白質,並且包含必需脂肪酸,維生素和礦物質,但僅含少量碳水化合物。藉由減少份量,從而減少能量攝取。
臨床監督飲食計劃中的一或兩餐,可食用低卡路里(例如800-1200 kcal)的食物或配方代餐。

2.藥物治療
可能有助於調節食慾並減少食物的攝取量,從而幫助您應對生活方式的改變,以維持長期的體重控制和健康。

3.行為療法
主要聚焦在體重管理的心理層面,透過和您共同釐清行為模式背後的情緒,例如:找出經常吃零食或非飢餓飲食背後的心理原因,有助於改善這類型過量進食造成的體重增加。

4.減重手術
減重手術對代謝或荷爾蒙變化會產生影響。通常術後可幫助食慾降低。 在某些情況下,伴隨的荷爾蒙變化也有助於防止體重增加。

 

在體重管理旅途中,除了健康的飲食和運動規劃外,可能還需要其他科學的治療方法,以達到治療效果。

每種治療方法都有其適用條件與禁忌,透過專業醫師的幫助,找出最適合您的體重管理計畫。

 

陳盈昌醫師
|美國抗老暨再生醫學會專科醫師
|美國代謝醫學研究所 性學健康學程認證
|美國細胞醫學協會注射技術證照
|中華民國家庭醫學科專科醫師
|前台北市立中興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美國南加州大學USC 公衛衛生&預防醫學碩士
|細胞治療技術受訓證書

arrow
arrow

    cihse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