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KC(Immune Killer Cells)自體免疫殺手細胞療法,是一種利用高科技之細胞培養技術,在短時間內於體外(Exvivo)大量繁殖及活化患者本身的NK細胞、毒殺型T細胞、NKT細胞、 γδT細胞等免疫殺手細胞,使這些細胞具有效殺傷癌細胞之能力後,再將其注入患者體內,增強患者免疫系統,透過這些活化之免疫殺手細胞殺滅癌細胞,達到抗癌及治癌效果之新醫療技術。

1.繁殖速度快、抗癌能力強。IKC細胞在體外大量繁殖,抗癌活性有效增強。
2.可針對數種癌症。IKC細胞內含大量NK細胞及NKT細胞,可有效找出躲避免疫系統偵測之腫瘤細胞並殺滅之,其免疫反應並非透過MHC專一性辨識啟動 ,對多種腫瘤細胞均有殺滅作用。
3.可殺滅已產生抗藥性的腫瘤細胞。腫瘤細胞為持續不斷突變的不正常細胞,因變異產生具有抗藥性之腫瘤細胞。細胞療法中的NK及NKT細胞之毒殺功 能為非特異性免疫反應,故對於具抗藥性腫瘤細胞的患者有殺傷能力
4.安全性高、副作用小。IKC細胞具有辨識腫瘤的機制,特異性強,不傷害正常細胞。故相較於化療、放療或標靶治療導致患者身體疼痛不適或產生其他副作用。
5.可作為外科手術、化療、放療或標靶治療之輔助療法。IKC細胞療法原理為提高患者免疫能力,達到抗癌之目的。與外科手術、化療、放療或標靶藥物 等治療方式不衝突,可以搭配治療

undefined

殺滅癌細胞動畫解說



全球癌症激增,每5分26秒就有一人得癌症,每12分鐘就有一人死於癌症,免疫療法,癌症治療的第四大療法,美國、中國、日本、韓國、歐盟都已通過使用免疫細胞療法治療。

癌症三大治療方法為
1. 手術 2.化療 3. 放射治療(電療)。
1985年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核可癌症第四項治療方法--免疫療法。
2009年
美國時代雜誌將免疫療法列為抗癌新驅勢。
2011年
諾貝爾生醫獎,免疫機制有益於癌症治療。
2013年
權威期刊Science 免疫療法是年度科學最大突破。
2014年
唐獎-生技醫學獎,癌症免疫治療

免疫療法意即利用免疫系統的特性,來達到抗癌的效果。例如發展出藥物,能結合抗體,或辨認出癌細胞的標記物等等,而目前的精準醫療,正是希望能藉由癌症基因檢測,找出特別精準的治療方向,再利用生物體的免疫系統特性,進行不傷身就能抗癌的治療方法。免疫療法就是癌症治療的今日之星。

undefined


如果沒有癌症,對健康的人有什麼用?

每個人都想長壽,但如果活的久卻沒有生活品質,真的算“長壽”嗎,疾病深深的影響生活品質,而老化細胞深深影響著疾病生成

1.老化細胞怎麼測量:
P16-INK4A:一種腫瘤抑制蛋白,也稱為多腫瘤抑制因子。在調節細胞週期中起重要作用,P16-INK4A基因突變會增加患多種癌症的風險,尤其是黑色素瘤。隨著生物體年齡的增長,P16-INK4A基因的表達增加會減少幹細胞的增殖。 幹細胞分裂和產生的減少可以預防癌症,同時增加與細胞衰老相關的風險。P16-INK4A的濃度隨著組織老化而急劇增加。 因此,p16INK4a 有可能被用作血液測試,在分子水平上測量身體組織的衰老速度。

β-galactosidase:SA-β-gal是一種只在衰老細胞中催化β-半乳糖苷水解成單醣的酶,因此只在衰老細胞中表達。被視為細胞衰老和衰老細胞的主要生物標誌物,原位、體外和體內鑑定老化細胞。

2.自體免疫殺手細胞和老化細胞有什麼關聯?
由下表可以發現,不管男性或女性在殺手細胞前後比較中,能發現檢測他們的外周血單個核細胞(PBMC),他們的P16-INK4A和β-galactosidase均有顯著下降
undefined
 

undefined
細胞治療不是醫師就能做!還需要技術受訓證書和符合相關法規

依據衛生福利部(以下稱本部)一百零七年九月六日發布特定醫療技術檢 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下稱特管辦法)第十一條規定,施行細胞治療技術之醫師,應為該疾病相關領域之專科醫師,並符合下列資格之一:
(一) 完成中央主管機關公告特定細胞治療技術相關之訓練課程。
(二) 曾參與執行與特管辦法附表三特定細胞治療技術相關之人體試驗。

undefined


 

陳盈昌醫師

康普頓診所院長
|美國細胞醫學協會注射技術證照
|細胞治療技術受訓證書
|美國抗老暨再生醫學會專科醫師
|美國代謝醫學研究所 性學健康學程認證
|中華民國家庭醫學科專科醫師
|前台北市立中興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美國南加州大學USC 公衛衛生&預防醫學碩士

arrow
arrow

    cihse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