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甘利淨 (1).jpg康普頓抗衰老主題診所院長陳盈昌醫師,2011年於美國拉斯維加斯的抗衰老醫學會的幹細胞研討會與來自美國各處幹細胞醫學研究中心的醫師研討。陳醫師表示美國在幹細胞方面的取得很嚴格,必須來自人體,或是自體。人體內在治療疾病方面用處最多的還是屬於間質幹細胞(Mesenchymal Stem Cell, MSC),間質幹細胞主要作用有調節免疫、抑制發炎性細胞介素的產生、促進抗發炎細胞介素的產生、產生血管內皮生長因子、產生人類生長因子(Human Growth Hormone)、產生類胰島素生長因子(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1, IGF-1)等等作用。

    人體間質幹細胞的取得可以來自骨髓、血液、脂肪組織,其中最豐富的來源應該還是骨髓。但問題是,從骨髓萃取屬侵入性,另外,人體在老化過程,間質幹細胞數量也在減少,所以還需要萃取出來後,在實驗室培養複製,增加幹細胞的總量,再打入人體。這個在實驗室的過程花費相當高,而且美國目前這些治療都在臨床實驗階段,目前應用於腦部受損病人如中風、脊髓受損、腦部退化性疾病如帕金森氏症、心肌梗塞後修復心肌細胞、肝病肝硬化、糖尿病、癌症以及延緩老化方面。

  《幹細胞移植, Stem Cell Xenotransplantation》作者E. Michael Molnar, M.D. 提到從胎羊臍帶萃取物也含有大量間質幹細胞,在全身細胞活化、延緩老化、免疫調節等都具有多方面的效果,他也提及使用胎羊組織與使用人體或自體其實沒有區別。

    總結:細胞療法於醫學上屬再生醫學範圍,可以作為目前難以治癒的疾病的輔助治療。至於老化,現代醫學認為老化也是疾病,細胞療法對於老化細胞的功能修復有其特殊的效果。細胞療法與再生醫學應該是未來醫學發展的新方向,可以對當今難以治癒的疾病一線希望。  

    參考文獻:LE Magazine November 1997, Carol Kahn

Stem Cell Xenotransplantation, E. Michael Molnar, M.D.

 

陳盈昌醫師

• 康普頓診所院長
• 美國抗老暨再生醫學會專科醫師
• 美國代謝醫學研究所 性學健康學程認證
• 美國細胞醫學協會注射技術證照
• 家庭醫學科醫師
• 細胞治療技術受訓證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幹細胞 再生醫學 老化
    全站熱搜

    cihse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