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劇烈間歇性日常體能活動」(VILPA)可能會延長您的壽命

「劇烈間歇性日常體能活動」(VILPA)可能會延長您的壽命

對於不喜歡運動或去健身房的人來說,這項研究可能會引起興趣,研究指出,日常生活中只要每天3~4分鐘的「劇烈運動」,便能大大降低早死的風險,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下降更是顯著

澳洲雪梨大學的這項研究,進行首個「劇烈間歇性日常體能活動」(VILPA-Vigorous intermittent lifestyle physical activity)對健康的長期影響研究,研究結果發表於《自然醫學》(Nature Medicine)期刊上。VILPA是指我們每天做的短暫而劇烈的活動,如奔跑趕公車、狗狗追逐玩耍、跑腿辦事或和孩子們玩高強度的遊戲。

"增加日常活動的強度不需要特別花時間、不用準備裝備、不需加入會員,也不需要特殊技巧。只要在走路或做家事時稍微提高步伐," 史塔馬塔基斯(Emmanuel Stamatakis)教授說。

專精身體活動與健康的雪梨大學查爾斯珀金斯中心(Charles Perkins Center)的史塔馬塔基斯教授(Emmanuel Stamatakis)指出:"透過增加日常的活動強度,可以達到與高強度間歇訓練(HIIT- High Intensity Interval Training)相似的效果,而且做得越多越好。每天只需要三到四分鐘的短暫運動,可以走得更遠,調整日常的活動,以提高心律一分鐘。"

大多數年齡在40歲以上的成年人較少運動,這項研究指出短暫的運動如何幫助克服這些障礙。根據研究,每天進行3-4分鐘的「劇烈間歇性日常體能活動」(VILPA)與全因死亡和癌症相關的死亡風險降低高達40%,心血管疾病相關死亡風險降低49%

史塔馬塔基斯教授說:"令人驚訝的是,每天僅需4到5分鐘的非常短暫的運動,每次持續約1分鐘,整體罹癌風險就降低18%,而罹患與體力活相關的癌症風險來看,更是足足減少了32%之多。"

研究團隊使用英國人體生物資料庫(UK Biobank)2萬2,398名平均年齡為62歲的受試者,平常都沒有固定運動習慣,透過記錄7年的活動數據,研究結果顯示,89%的受試者有進行「劇烈間歇性日常體能活動」(VILPA),平均每天進行約4分半劇烈運動的人,早死機率比幾乎都不動的人低30%;若1天內進行3~4次劇烈運動,即使每次僅1分鐘,早死風險更減少40%,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下降49%。其中93%的「劇烈間歇性日常體能活動」(VILPA)持續時間不超過一分鐘,平均參與者每天進行8組「劇烈間歇性日常體能活動」,總計6分鐘,平均每次持續45秒。


研究分析每天4-5次「劇烈間歇性日常體能活動」(VILPA)與沒有運動的人,活動量較大有更多的好處,且越多越好。與不運動者相比,每天進行11次「劇烈間歇性日常體能活動」(VILPA)與心血管相關死亡風險降低65%,與癌症相關的死亡風險降低49%。

針對6萬2千名經常劇烈活動的人進行比較分析,得出了類似的結果,這表示劇烈活動無論是作為鍛煉或是做家事都不會損害健康益處。 

UK Biobank的首席科學家Naomi Allen教授說:" 這些研究數據發現了在大規模人群中收集有關體育活動的詳細和客觀測量的價值。
我們非常感謝10萬名UK Biobank參與者,他們佩戴腕戴裝置記錄活動數據,得到了這些珍貴的數據,"

 史塔馬塔基斯教授(Emmanuel Stamatakis)說:"我們之前關於劇烈活動對健康益處的了解,來自問卷的研究,但問卷無法測量任何強度的短時間運動,透過腕戴裝置的'微型模式',分析人們從身體活動中以最省時又方便的方式獲得健康,無論是休閒娛樂還是日常生活。"

教授說:"我們開始了解「穿戴裝置」追蹤身體活動與健康的關係——「穿戴裝置」對癌症預防和健康分析的影響是巨大的。

康普頓診所   

陳盈昌醫師

 

參考資料
https://www.sydney.edu.au/

 

陳盈昌醫師

• 康普頓診所院長
• 美國抗老暨再生醫學會專科醫師
• 美國代謝醫學研究所 性學健康學程認證
• 美國細胞醫學協會注射技術證照
• 中華民國家庭醫學科專科醫師
• 前台北市立中興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 美國南加州大學USC 公衛衛生&預防醫學碩士
• 細胞治療技術受訓證書

 

 

arrow
arrow

    cihse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